馬菁伶:被上帝親吻過的大腦充滿設計的靈魂

2021-01-07

蹲得低才跳得高,室內設計的入行門檻非常低,但要在眾人之間脫穎而出,除了忍受著成長過程中的艱辛以外,更要有排除眾議的獨特思維,美感是主觀的,但身為設計師必須堅持自己的風格,勇敢大膽地走出自己專屬的一條路。
最後無論設計有多麼獨特,必需將心比心給予適合的設計,不要忘了自己當年入行的熱忱,更不要被世俗眼光牽絆。適合業主的設計,就是最佳設計。——馬菁伶

轉換賽道跑出“設計革命”加速度

馬菁伶的從業經歷比較特別,高中學習機械設計,從高一開始就半工半讀,歷經了機械設計、電子商品內部結構設計,後來開始走向室外的帷幕工程加工設計,因為不想待在製式的加工廠裡,她在自己本身擁有的專業職能裡,另尋發展,經過分析和篩選,最終決定放下當時人人稱羨的薪資,毅然決然踏入室內設計的工作環境——從一個整理建材室的助理開始。從2009年的夏天開始,她窩在小小的建材室,從整理分類開始了自己的設計之路,了解了建材特性,在辦公室裡學會繪圖的基本尺寸,在工地第一線以最實際面的狀況學習關於施工的各種技巧以及各個不同的案例不同的收頭收尾。

兩年後她回到大學把大學學分修完,並且考取了設計師應該擁有的專業資格(室內設計及室內裝修工程),成為公司內部正式的設計師。多年來的踏實耕耘與積極投入,讓其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下,造就出足以獨當一面的實力與底氣,終於在2018年底,她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JJDESIGN,將個人多年淬煉的設計思維與遠見,順勢推向職涯的另一個高峰,展開了任重道遠的另一人生旅途。

雖然臨時轉換賽道讓她的設計之路在開始時比別人付出了更多的心力,因為熱愛,所以甘之如飴,她始終覺得自己“很幸運,是一個沒有怎麼吃到苦的設計師”,無論是廠商、客戶或者業界的朋友,在她創業初期都給予相當大的支持和信任,再加上她一直有著只要肯做就不怕沒機會的信念,所以很平順地走到今天。

偶爾會有比較大的挑戰是從事商業空間時候,因為不同的行業別有著不同的動線和使用需求,而這些動線需求,是第一線人員才最清楚表達的。她曾經為了一間連鎖餐飲店的改裝需求,花了將近三個月時間,親自參與工作,確實地了解流程,並從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中,找出最符合工作流程的動線。

報導出處

也許你也會想看看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