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神放大,重點看收納〡 捷筑設計

2021-06-25

小宅神放大,重點看收納!

捷筑室內設計 馬菁伶

儘管城市地狹人稠,但近幾年房產市場主流卻呈現兩極化的趨勢,一類是金字塔層峰專享的大格局豪宅,另一類則是坪數越蓋越迷你的小資宅,不過對純自住為主的多數年輕、首購客層來說,能憑本事購入預算內的小宅已經是人生一大讚,而想進一步將小宅變大、變舒適其實也不難,秘訣全在「收納」這一塊!

小坪數宅雖然先天資源有限,但只要規劃得宜,反而更能享受無所不在的幸福感。

冰箱旁為浴室入口,白色隱藏門的設計賞心悅目,選用軌道拉簾界定臥區,則讓空間感更為恬適寬敞。

示範一:系統化+集中管理 小空間大容量

最高等級的收納技巧,在於空間內看不見過多實體櫥櫃,卻能完美儲放、容納各式各樣的生活雜物,同時保有居宅整齊清爽、井然有序、不減品味的既視感!經驗豐富的馬菁伶設計師說:「最有效的秘訣之一,首推系統化+集中管理。」

規劃前的現場實況。

與上圖對照的規劃後實景。設計師將左側浴室空間適度縮減,在不減洗浴舒適的前提下,將更多空間留給廚房、實用中島。

以「COZZI Blue」個案為例,僅僅8坪左右的實內面積,透過精算比例的場域配置,讓客廳、餐廚、浴室、臥室等分區機能一應俱全,搭配發揮到極致的高度、角落利用術,分別在餐廚、客廳沙發旁、臥室床側等處規劃高頂置物櫃,餐廚與玄關共用的量體,另融入零死角的多向開口設計,櫃體本身的淺灰、柔白、深藍配色也在計畫內,除了營造深邃、舒緩的視覺層次,也因為事前對屋主所有物詳細造冊,讓設計師對櫃內空間得以進行有效分割,於是僅沙發旁靠牆的一座高櫃,就能遊刃有餘地儲放包括複數行李箱、高爾夫球具、露營用具等大型器物,而公領域與臥室之間輕巧的拉簾界定,也讓整個屋子看起來更加明亮寬敞!

畫面中的有色方格,即標示各種大型生活器物的儲放位置。

示範二:複數機能設定 倍增生活情趣

接下來馬菁伶設計師分享的第二招,不只明顯放大空間感,還能倍增日常中的使用者情趣!即使全宅實際坪數才12坪左右,但擁有局部複層的高度條件,仍屬此案一大優勢,而用來連結樓上、樓下兩層平面的L型轉角梯,也成為巧思滿滿的收納熱點。

複層住宅的優點之一在於高度,這也是設計師用來滿足收納需求的著力重點。

在下半段的梯階踏面內,由兩個方向搭配特殊五金與不同門片開啟方式,分別打造成深拉抽、格櫃、滑輪腳凳與女主人梳化專用的鏡面、小物分類淺櫃等機能,而上半段的梯下空間,則挪給隱藏版獨立更衣室暨儲物間使用。整體設計上得利於三度立體空間靈活運用,讓這塊平面圖裡看似微不足道的彈丸之地,得以高效率滿足使用者所有收納所需,此外,全案基底灰階情境和輕工業風格相輔相成,也成功為小宅爭取到更舒適、開闊的空間尺度!

用來聯絡上下樓層的木作梯,成為設計師傾注巧思滿滿的收納熱點。

示範三:輕量界定 多功能玻璃盒子

此案室內面積也只有12坪左右,但好在格局方正,利於後續流暢且高效能的動線規劃。設計師先將原本近門的小房間移除,以打造寬敞完整的公領域,另設擁有九十度大面玻璃隔間、內置捲簾的多功能書房,一方面藉玻璃通透質地,極大化延展視覺景深,一方面也在書房內巧設展示櫃、壁掛掀床等機能,讓小單元也能宜動宜靜,完美貼合屋主想要的生活模式。這個案子同時也榮獲IDEA-TOPS艾特獎肯定!

配合多功能書房面寬特製的斜梯型檯面工藝精湛,善用左側與櫃體的銜接點來加固承重力,以呈現一點透視時無可挑剔的極簡結構之美。

貼壁收納的掀床輕巧不占空間,平時不用就收起來,這也是強迫空間保持井然有序的妙法之一。

也許你也會想看看 >>

Scroll to Top